網誌存檔
2017-08-01

香港位處亞熱帶地區,加上早陣子連日大雨,蚊蟲特別容易滋生。在港常見的蚊蟲,如多斑按蚊、白紋伊蚊、致倦庫蚊和三帶喙庫蚊等都是一些傳染病的病媒。在多種由蚊子傳播的傳染病當中,瘧疾、登革熱、日本腦炎以至近年來引起全球衛生關注的寨卡病毒有可能引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

 

因此,採取有效預防措施防止蚊蟲滋生以及預防由蚊子傳播而引起的傳染病是十分重要。蚊子主要在水中滋生及產卵,一般只需七日就足夠由卵變為成蟲。因此,定期清理積水能有效防止蚊子滋生。每星期最少一次清理花瓶和花盆底的積水,注意冷氣機底盆有否積水,有需要時安排處理或維修。貯水的容器一定要蓋好,棄置的空瓶和罐要放於有蓋的垃圾桶內,以防蚊子滋生。

 

夏日炎炎,陽光充沛,不少人會選擇到戶外活動。進行戶外活動時,適宜穿著淺色長袖衫及長褲,同時可以使用含有DEET(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保護身體外露部份,有需要可以按驅蚊劑產品指示重複使用。盡量不選擇到叢林遊玩或停留,減少被蚊子叮咬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