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7-10-20

正確使用外科口罩可以保護我們避免受到呼吸道傳染病的感染,也可以有效地減低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很多人都知道佩戴口罩的重要性,但原來並不清楚如何正確地使用口罩,因此大大減低了口罩的作用。

 

香港公開大學於2017年初進行了一項有關香港人佩戴口罩的研究,觀察了1,500位成年人佩戴口罩的技巧,發現他們平均只能做到十二個正確步驟當中的六個步驟。另外,超過九成受訪者沒有於佩戴口罩前後及棄置口罩後潔手。究竟佩戴口罩有什麼步驟?讓我們在這裡溫習一次。

 

一、佩戴口罩的步驟

  1. 選擇大小合適的口罩。
  2. 佩戴口罩前先潔手。
  3. 把口罩有顏色的一面向外。
  4. 把口罩有金屬條的一邊向上。
  5. 把口罩的橡筋繞在耳朵上。
  6. 把口罩上的金屬條沿鼻樑和面部兩側按緊。
  7. 拉開口罩覆蓋口、鼻和下巴。
  8. 戴妥口罩後,避免再觸摸口罩;如必須觸摸口罩,在觸摸前後都要潔手。

 

二、脫下口罩的步驟

  1. 脫下口罩前先潔手。
  2. 避免觸摸口罩向外的部份。
  3. 把用過的口罩棄置於膠袋、紙袋或有蓋垃圾桶內。
  4. 棄置口罩後再次潔手。

 

另外,口罩不可以重複使用,一旦脫下了口罩,應立即將它棄置。當發現口罩有破損或污染,亦應立即更換。口罩最長只可以用一天,所以我們需要最少每天更換一次。除了懂得正確地執行佩戴口罩的步驟外,我們也需要在適當的時候使用口罩。當以下其中一個情況出現,我們便需要使用口罩了。

  1. 當我們照顧發燒或患有呼吸道感染病者。(保護自己)
  2. 當我們需要在流感高峰期進入診所和醫院。(保護自己)
  3. 當我們出現了呼吸道感染的徵狀,例如:發燒、流鼻水、咳嗽或打噴嚏等。(保護他人)

 

不要看輕小小的口罩,如果我們能夠正確地使用它,它可以讓我們有效地保護自己和他人,避免受到呼吸道傳染病的感染。

 

參考資料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2011)。《正確使用口罩、護己護人》[小冊子]。香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