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存檔
2017-12-07

皮脂是皮膚表面的油脂,有助防止水份從皮膚蒸發。隨著年紀增加皮脂分泌減少,皮膚容易因水份蒸發而導致乾燥。常見出現皮膚乾燥的部位包括面部、頸部、雙手及前臂、腰部兩側、大腿外側、腳部等。特別在天氣乾燥寒冷的冬天,如果忽略了適當的皮膚護理,會引皮膚痕癢、脫屑、甚至乾燥龜裂,所以長者應要多加注意皮膚護理。以下提供七大秘訣幫助各位在這個冬天保持皮膚健康不乾燥。

 

1. 使用溫水洗澡

應用溫水洗澡 (大概攝氏37 – 38度),過熱的水會洗去皮膚上的皮脂,引致皮膚乾燥痕癢。切勿過度抹擦皮膚,避免因刺激而引致敏感及發癢。                                                       

 

2. 使用溫和肥皂

使用性質溫和以及防敏感和滋潤性高的肥皂等潔膚用品。沐浴後,當皮膚仍濕潤時抹上潤膚液。 

 

3. 穿著棉質衣物

應選擇棉質衣物,避免出現皮膚敏感。穿上毛絨衣物前,應儘量以棉質內衣打底,減少因毛絨纖維引起的皮膚敏感。

 

4.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保持適中的溫度和濕度

有需要時可使用空氣增濕機,使室內濕度保持在百分之四十以上。使用暖爐時可選擇充油式暖爐,因為放射式暖爐會令室內水份蒸發較快,令皮膚更易乾燥。 

 

5. 避免外出長期曝曬及吹風

避免在猛烈陽光下曝曬,或在寒風中逗留過久。可在暴露的皮膚塗上潤膚膏,減少皮膚乾燥。 

 

6. 飲食均衡,攝取充足水分

均衡飲食可提供足夠的養料維持皮膚健康。此外,多進食含豐富維他命的食物及新鮮蔬果,例如紅蘿蔔、蕃茄、南瓜、 奶類和蛋類食物等,對皮膚有莫大幫助。 每日最少飲八杯水,以避免皮膚因身體水份不足而變得乾燥 。 

 

7. 保持充足睡眠,心境開朗

休息不足、情緒緊張和焦慮都會令皮膚失去光澤。

 

根據以上的護膚秘訣多留意皮膚的日常護理,必能保持良好的皮膚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