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長者服藥知多少

2016-09-01
分享此頁 :

長者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機能開始下降,或患上某些慢性疾病,少不免需要服用藥物維持健康。適當服用藥物能夠藥到病除,誤服藥物卻有機會危害生命。

 

一般來說,藥物標籤會清楚列明病人姓名、藥名、服用次數、每次份量、有效日期、及特別注意事項。但是,長者往往因為服藥數量太多、記憶力下降,而遺忘服藥或誤服藥物。例如將「一日四次,每次兩粒」錯誤理解為「一日兩次,每次四粒」,雖然一整天服用藥物的數量不變,但每次服用的劑量就明顯超標了,實在非常危險!照顧者或健康義工應該多留意長者的服藥情況及藥物安全,協助監察服藥的情況並予以協助。義工可以跟據藥物標籤的資料,了解長者用藥的習慣,儘早察覺問題並予以提醒。

 

有些長期病患者的藥物遵從性較低,往往會自行按身體狀況而調較藥物份量或減少服藥次數,而在定期覆診時又沒有向醫生報告。其實,慢性疾病的管理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醫生需要按病人的身體情況適時調較藥物。假如病人自行調較藥物,身體會難以適應,可能會引致身體不適。長遠來說,醫生更不能準確掌握病情,影響治療成效。照顧者及健康義工可以定期問候長者的身體狀況,了解用藥後的反應,如有不適及副作用,可協助紀錄並提醒長者向醫生報告。如此,將有助提昇治療效果,減少浪費醫療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