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長者健康飲食

分享此頁 :

長者由於身體機能衰退,可能會影響營養之攝取,導致營養不良。因此,均衡飲食對維持身體正常機能及活動,是十分重要。

長者飲食的原則,最重要是營養均衡和分量恰當。每一種食物所含的營養素各有不同,根據以下的六大要訣,可以幫助各位長者選擇適當食物。

  1. 每天喝一杯低脂或脫脂奶。選擇鮮奶或奶粉皆可。奶類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和磷,能幫助骨骼及牙齒健康成長,預防骨質疏鬆症。
  2. 每天進食兩個水果。可選擇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如橙、奇異果等,有助提升抵抗力及纖維素,幫助控制膽固醇。
  3. 每天進食三碗五穀類的食物,如:粥、粉、麵、飯等。五穀類主要含碳水化合物,為我們提供熱量。
  4. 每餐進食四兩或以上的蔬菜,選取綠葉蔬菜會比較理想,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維他命及礦物質,如維他命A、B、C、E以及鈣質,能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促進傷口癒合及預防便秘。
  5. 每天進食五兩肉類 ,包括肉類、魚類、海產、豆類或蛋類。宜選擇瘦肉以減少脂肪的攝取。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及礦物質,能修補細胞及製造血紅素,有助骨骼及牙齒健康。
  6. 每天最少喝六杯以上的流質,包括清水、清茶或湯水,這樣可以令大腸的纖維素吸收足夠的水份,幫助腸道蠕動,防止便秘,亦能維持長者之健康。

 

鼓勵各位長者參考這飲食指引,配合適切的運動,可以促進健康,預防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