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聲徵文比賽 -- 優異獎 徐海彬

返回得獎名單

義工姓名: 徐海彬

機構名稱:文化交流服務中心

評語:

  • 行義是不分性別、種族、年齡、信仰、能力和社會地位。
  • 文章帶出一個重要訊息:無論有多少力量,都可以為有需要的人出一分力。

 

責任心

 

早前我因手機網路接收問題,深夜了還到村口打電話,卻看見一個流浪漢睡在路邊。因為流浪漢多是精神有問題的,當時天己黑,又沒有其他村民,他像是睡著了的樣子,又像昏迷不醒。雖擔心他會被路過的車輛輾過,但我卻不敢去叫醒或移動他,因為我是一個弱能人士,真不知如何處理才好?

後來我記起了鄰舍守望計劃,教導我們在什麼情況下,都可盡上自己的一點力去幫助別人。於是我沒有立刻走開,打了電話通知公安,在他們來到前,我就站在附近觀察著。最後公安到來把他帶往安全的地方。

雖然我所能作的只是打了一個電話,卻為自己能盡到一點鄰舍的責任而感到高興。若這個小小的舉動可以感染身邊的人,若大家都盡上自己的一份責任,互相守望,會使身處的社會變得更美好。